诸葛子樱

爬墙五年突然回坑的季汉人。关键词:诸葛亮/姜维/维亮维/玄亮。

【玄亮七夕·刀组】沧海魂归

大家七夕快乐!
对我这个日常字数不过千的咸鱼来说五千简直要老命了orz我从来没这么认真地写过文!!为了写它我修了一个星期的仙……说到这里我点名吹我可爱的师父父 @云潇·湘竹(忠武英高) !指点得很精到简直比作文老师还好使【喂】好了不碎碎念了,为了磨这把刀我真的尽力了😂诸位吃好喝好!看我这么卖力给个红心蓝手评论呗qwq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1
        天边的云霞绚烂得如同灼灼十里花海,半边没入青山背后的斜阳洒下一地暖暖的余晖。日暮归巢的鸟雀已纷纷在枝头歇下,偶尔有小雀在枝间蹦跳,撞得树叶簌簌直响,时而的几声啼啭更使得这座寂寥的小城平添了几分生机。
        永安宫。
        一如既往地屏退了侍者,寝殿中只有一坐一立两个人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……”刘备抱着被子坐在榻上,看着自家丞相俯身点起灯烛,“朕想出去转转。”
       诸葛亮手中动作一顿,随即道:“天色已晚了,夜里还会有些冷,陛下小心着凉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成天闷在宫里才要憋死。”刘备撇撇嘴,“你看外边天多好看,天气这么好,晚上的星空肯定也很美!今晚陪我一起看星星去,别整日案牍劳形伤了身子。”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闻言,不禁失笑:“陛下且先加件外衣再谈看星星,否则可是只能看医官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么说,丞相的意思是朕加了衣服便陪朕去了?”刘备眼睛一亮,把被子一掀,顺手拿了件外衣披好,万分殷切地望着诸葛亮。
        以前怎么没觉得陛下悟性这么高?诸葛亮腹诽着,但既话已出口,又不忍扫了刘备的兴,于是颔了颔首:“陛下聪明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就走呗,难得你能答应。”刘备兴致勃勃地拉起诸葛亮便往外走,“朕可是有些问题想请教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夕阳只剩了一道金边,天色渐渐暗沉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登上城墙上方的六十四垒,二人住了脚步。晚风沁凉,抬头望去,夜空的颜色黑得格外纯粹,没有半朵积云。星汉灿烂,或明或暗的大小不一的星星散布天间,如同一张棋局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总说夜观天象,都是怎么观的?”刘备仰着脖子瞪着眼睛看星空,“朕只觉得星星很好看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陛下若有意学,臣便说与陛下听。回去若有空,亮可以为陛下将星宿分野一一列出来,整理在一张简牍上给陛下收着慢慢钻研。”诸葛亮笑道,言罢抬手指向茫茫星汉,指引着刘备一一找到所言的星星,耐心地与他述说。时间一点点过去,刘备竟毫无倦意,反倒愈听愈精神,全然没有个年逾花甲且尚抱恙的人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 “陛下还有什么想听的么?”诸葛亮含笑望着跟前眼睛闪亮亮得如同孩子一样的自家陛下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想这星宿竟这般玄妙。”刘备慨叹道。他沉默片刻,敛了神色,“孔明,季汉如今飘摇若此,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做?”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一怔,他没有料到刘备会突然问他这个。
       “东和孙权,南抚夷越,北伐中原。”沉吟半晌,诸葛亮如是道,声音不大,却万分坚定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你看。”刘备朝北边的天空指去,“若是说,北方旺气正盛,星曜倍明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陛下本不是信这所谓天意之人。”诸葛亮坚决地开口止住了刘备的话,语调也明显提高了些。“陛下不信,臣亦不信。若说什么曹魏未可图也,不过是为一己私欲苟图偏安打幌子罢了!至于那些妄言天命不思进取鲰生,何足道哉!今八阵已成,正当吊民伐罪、奉诏讨贼,怎能畏惧天命,瑟缩不前?亮便不信,有让那贼子成功的天命!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愧是孔明啊。”刘备忽然笑起来,“你说我们俩可不可笑,别人都说什么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顺天者昌逆天者亡,独我们不屑于此。我们俩怎么就走在了一起,与这天意对着干,偏偏还干出了些名堂。”他颇有些嘲讽地抬起头来,有几分自嘲,也有几分对天道的嘲笑,“十七年啊,冒天下之大不韪,真是狂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狂又如何,臣这一生,最有幸便是与陛下同做这狂徒。只要有陛下在臣身侧,臣何惧冒天下之大不韪,哪怕逆天改命,臣亦无惧无悔!”
        他深深一揖,将脸埋得很低很低。
        夜色无光,看不清他面上的泪痕。
2
        刘备觉得,这样的日子似乎也还不错。
        他和诸葛亮的距离很近,近到把他的日常生活看得一清二楚,上到入朝奏事,下到晨起夜眠,无一不知。嗯,孔明还带兵出征了,果然是他先前将他护得太过周全,未能让他一展雄才,如今卧龙可以一飞冲天了。刘备这么想着,每日坐在相府鱼池边的护栏上看着府中上下忙忙碌碌,这么着过了些日子。忽报丞相凯旋,全府都忙着准备迎接,刘备不觉也站起了身,大步走出门外。他看见他的丞相了,他正沐浴在阳光下朝着这边走来。出征回来他比以前是黑了些,但脊背依旧挺拔,肩膀依旧宽厚,目光依旧清澈。他看着他与属官寒暄谈笑,眉目间有几分掩藏不住的憧憬与踌躇满志,看着看着,不知怎的就跟着一起笑了。他没变,他还是他所熟悉的那个诸葛孔明,是令庶民百姓、三军将士甚至君王所安心倚赖的丞相,给予人希望与力量。
        后来的那个晚上,是个雨夜。
        雨下得不大,雨点落在书房窗外的蕉叶上,清韵悠远。
        夜深人静,唯余走廊上几盏灯火摇曳,门前侍卫都已有些困倦,而书房依旧灯光通明。
        怎么还不睡,毛病又犯了。刘备望见,暗自腹诽道,一边悄然潜入房中,但见自家丞相正执笔写着什么。他走近了些,定睛细看,却见是张素绢,上面用他最爱的汉隶反反复复地写着一句话。
        讨贼未效,知己未答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一下子愣在原地。
        半晌,诸葛亮折起了那张素绢,抽出一张空白奏折来,铺平,提笔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看着他的笔尖与纸接触的位置,看着他一笔一划写下表文的第一个词。
        先帝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颤抖着手,试探着抚上他的肩。在他的手穿过他的身体的那一刻,他了然了。
        ——「伴你安度朝暮,恍然却已殊途。」
3
        刘备走到了奈何桥头。
        桥上烟雾缭绕,隐约可见桥那头的轮回阵法。桥下,滔滔江水奔流而去,在白雾的笼罩下浅深莫测,无形间便透出一股阴森森的寒气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便是刘玄德?”
        烟雾中缓缓走出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妇人,拄着拐杖,一手挎着一个篮子,目光波澜不惊,又暗藏着几分敏锐的犀利。
        这便是孟婆罢,刘备暗忖。他略施一礼:“正是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久仰。”孟婆忽然意味深长地一笑,“阎王爷可是没少提起过你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?”刘备一挑眉,“备有什么值得让总管冥界十殿的阎王三番五次提起的?”
        孟婆的语气依旧意味不明:“刘玄德与诸葛孔明不惧天命逆天而行,冥界谁人不知。”她笑了一笑,“你们二人也是奇人,明知逆天难行还是始终执迷不悟。岂不闻,‘飞蛾扑火,自取灭亡’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天意?”刘备冷笑一声,“狼烟四起,生灵涂炭,这就是所谓的天道?贼子横行,忠良殒命,这就是所谓的天道?天不助汉,反助逆贼,这就是天道?!那这天,到底是什么道!”
        孟婆默然看着眼前情绪开始激动的人,淡然道:“天下大势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天地自成以来便是如此。汉室既已门衰祚薄,自有新朝新君易替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呵。”刘备目光凛然,“所谓的天道不过如此而已,真是可笑。我身为汉臣,绝不屈膝贼子,孔明必与我同心!天命若不公,我便逆天改命,誓换天下海晏河清!”
        “何苦如此执迷……”孟婆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冥界的规矩,逆天而行者不得入轮回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便不入!”刘备回应得十分干脆,“我陪他一起北伐中原,我等着看,也给上天看看,何为正道!”
        孟婆叹了口气:“罢了,看你平生素行仁义,我便网开一面,允你入轮回,只是不得转世为人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必了。”刘备漠然一拱手,转身便往回走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忘川之上,正盛开着漫山遍野的彼岸花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走着走着,不觉间莫名地放慢了脚步,站在花海边怅然若失。
        彼岸花开,花开彼岸,花生无叶,叶生无花,花叶生生相惜,永不相见。
        终究是人鬼殊途。
        罢了,回去吧,就那样站在他身后,默默地陪他走下去。刘备心中自语,抬起头来,大步往前走去,再不迟疑。
4
        夜凉如水。
        全军营独中军帐还亮着灯,却不见了帐中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缓缓踱出帐外,夜风轻轻吹起他鬓角的碎发,隐隐有几分落寞。他抬起头,克复中原的大纛随着风轻轻的飘动,那旗带离他那么近,几乎触手可及,却又摸不到——就像他的梦想。
        克复中原,兴复汉室,还于旧都……
        这是他第四次北伐中原了,前线捷报频传,还促成了和魏军的正面交战,正是汉军状态最好、士气最高的时刻,离取长安只一步之遥。偏偏后方李严恰在此时传来告急文书要他撤兵,今番伐魏,眼见又成泡影。
        他不甘心,比任何一位将士更甚。
        一仰首,他无意间看见了星空。夜晚的星空很明朗,他一眼望见了北辰星——那星被众星拱卫着,却没有任何一颗星能掩盖住它的光芒。
        助宣重光,照明天下。
        眼前忽然就恍惚了,耳畔回荡着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话语,仿佛回到了数年前的白帝城头,与先帝同赏灿烂星汉的那一夜。啊,先帝……怎么听着生疏了呢,主公吧。可是斯人早已不在,再也没有一个人那样陪他看星星,在他身侧听他细说星宿了。或许主公化作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了罢,北辰北辰,指向北方,发出最耀眼的光芒,指引他不懈前进,北伐中原。主公就是他心中的光,他感受得到那束光给他带来的力量,却无法触到光。
        他望着星空,望着大纛,功败垂成的不甘与失落混杂着对故人的思念化作一滴清泪,方才掠过脸颊,便消散在了风中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刘备彻彻底底体会到了什么叫撕心裂肺的疼。
        他回来时,诸葛亮方才正第一次北伐。从那时起他便一直尾随着他,他亲眼见证了他的孔明亲统三军从谨慎生涩到进退如风神鬼莫测,他的大汉将士在一次次征战中渐渐锻炼成一支劲旅。同时他也眼睁睁地看着故人渐渐凋零,顶梁柱逐渐倒下,匡扶汉室的重担渐渐压在了他的丞相一人的肩上。他运筹帷幄时的智珠在握,他接到捷报时的喜笑颜开,他处理公务时的有条不紊,他接旨退兵时眸中暗淡下去的光芒——刘备一一看在眼里,也疼在了心里。他有时想,真好啊,可以陪孔明一起走这条路,道阻且长又何妨。可当他看见他的孔明独自一人时才会流露的最脆弱也最真实的一面,他突然感到心头一阵被攫住一般的疼。
        逆天难行,且行且执着。
        表面上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的汉丞相,背负的压力与内心的孤独却是鲜有人知。他很累,但无怨无悔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忽然就湿了眼眶。
5
        上方谷的大雨,浇灭的不只是谷中大火,更是汉丞相的希望之火、大汉宝鼎之火。看着自家丞相独自站在暴雨中的落寞身影,刘备仿佛被谁在心上割走了一块。空落落的,又疼得几乎无法呼吸。
        他远远望着五丈原上四十九人围护的灯火通明的大帐,只觉心绷得越来越紧,几乎快要窒息。
        别人可以为知己赴汤蹈火不惜付出生命,而他需要孔明做的,却是为他而生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伟大梦想,这个梦想的建设需要他,季汉需要他。
        禳星失败的消息传到时,刘备出乎意料地沉默了。思绪如麻的他自己也说不出自己是什么心情,只是没有想象中的悲痛欲绝。
        他去找了孟婆。
        “叨扰前辈了。”思忖再三,他还是开了口,“诸葛孔明……真的再无回天之力了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没法了。”孟婆抬头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“他火烧藤甲兵当折一纪寿,火烧上方谷当折一纪寿,禳星成败亦不是我力所能及的。如今天意若此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那,若我永世留在冥府做阴兵,能换他几年阳寿么?”刘备声音有些颤抖,但没有一点踟蹰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可能。”
        三个不带任何感情的字。
        空气安静了半晌。
        “前辈曾说,可以给备入轮回,只是转世不再为人。不知可有先例?”刘备朝孟婆一揖。
        “有啊。江东孙策用三成功力化赤壁一场东风,魏文帝曹丕用六成功力化上方谷一阵大雨。”孟婆悠然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既如此,备愿轮回化一阵秋风去接孔明回家,让他来生平安顺遂。他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,他到时,还请前辈莫要为难他。有什么事,备替他承担。”
        孟婆看着眼前的男子,眼神颇有些玩味:“那你这一趟,需耗损九成功力。只怕灵气空虚,风过后便消散无形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自此世间再无刘玄德?”
        “是。一旦消散,便永远消失在这世间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九死一生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万死一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
        四周安静了一瞬,刘备眸光一凛,重重地应下,声音不高,却万分决绝。
        他刘玄德一辈子都在赌,赌上一切与天命抗衡。这次,他押上了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朝孟婆拱了拱手,刘备昂首大步走过桥去,踏入阵法,没有半点犹豫。
        ——「 既然不能尽我之力换你岁月长留,那便尽我之力为你铺平往来生的路。」
6
        五丈原,中军帐。
        诸葛亮微阖着眼,汹涌的疲倦感袭遍全身。本就自觉昏沉,方才强打精神把事情交代下去更是几乎耗尽了他所余不多的精力。这稍微有些松懈下来,便恍恍惚惚仿佛入梦。
        说来这几天他常常梦到先帝,梦到往事,从隆中的知遇到白帝的诀别,年年岁岁,一点一滴,历历在目。从缘起时“先生”“将军”的意气风发,再到“军师”“主公”的亲密无间,再到“丞相”“陛下”的庄重肃穆,直到……那个伴了他十七年的人成了“先帝”,一个只存在于表文中、对话中的代名词。他依旧记得那人走之前对他说的话,那人说,听闻人死之后,魂归于天,形还于地,他会化归大汉江山之间,护季汉百世永昌。他愿意相信,所以才有了他后来十一年的南征北伐,拼了命去护这大汉,而将自身看得无足轻重。可是他终是没能涉足那个他与先帝毕生魂牵梦萦的地方,克复中原,兴复汉室,一切的一切,就如黄粱一梦。
        可如果这是梦,他希望他永远都不要醒来。
        一阵风起,径直掀起帐帘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。”
        思路渐渐清明,诸葛亮睁开眼,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温厚声音的主人正站在他面前。他笑得那样如沐春风,仿佛二十七年前那个怀一腔热血的将军。
        “主公……主公!”
        十一年的思念,夹杂着惊喜与愧疚一齐涌上心来,最终只汇成一句“主公”。何须千言万语,“主公”二字足矣。
        刘备温颜笑着张开双臂。
        “孔明,是备。累了吧?我带你回家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
        风起,灯灭,星落。
       “孔明,来生的路备给你铺平了。”
       “奈何桥边,愿你笑如当年……”
       “今生虽没能与孔明同登长安城,但备能伴孔明日后一同名垂青史!”
       “孔明……遇见我,是你命定的劫数,如今我将要消散,从今以后,你就可以平安喜乐了。”
       “遇见你,是我的福气。我愿意付出一切,来护住这福气。孔明……你不要记得我。”
        魂魄渐渐淡了。空余漫天的星光。
       -完-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评论(30)

热度(1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